校友 傳奇

時光快逝,看看校友們的光輝歲月

新網頁面世多時,傑出校友專訪欄一直缺如;有見及此,我們已定出一系列的行動,以求令此欄面世,而打響頭炮接受訪問的當然就是帶領校友會多年、勞苦功高的會長兼校董梁嘉明。

 

梁嘉明升讀中學時,有多間中學可供選擇;體質較弱的他嫌信義中學位於山坡上,斜路太長,恐遇哮喘病發難以上學;大同學生又過於前衛;培聖位於學校林立的牛津道上,不但環境佳空氣好,學生也樸實,於是選讀培聖。莫看嘉明體弱,他卻曾是乒乓球校隊成員之一,談起乒乓球,他躍躍欲試,願意接受校友的砌磋比試;中學期間的摯友是莫念純、陳銘光、陳利昌、王誠恩、麥啟光等。談到培聖老師,他的評語是不俗,尤以德育方面;最欣賞的是李培均老師、陳明生老師、劉德雄老師,而最敬重的卻是從未教過他的陳樂生老師;在培聖最難忘的要算是在校內開舞會,曾應邀往聖瑪利女書院作文藝交流活動,為答謝人家的款待,我們開晚會作回禮,以辦晚會為名,開舞會為實;當然在校內掀起了一番風波,此次確是培聖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盛事。

談及在求學時,除打乒乓球外,一向並不活躍的梁嘉明為何會擔當起校友會會長來,嘉明自言是受伍育光老師的游說,要為成立校友會做點事兒;當時正藉中學畢業,台灣校友分會已誕生,母會卻還未成立,遂催生香港校友母會之成立,當時陳達華任會長,嘉明當秘書,其後陳達華入警界,校友會曾沉寂一時;及至以陳利昌為首的台灣畢業校友回港,重組校友母會,嘉明一向熱心會務,繼陳利昌之後被推選擔任會長斷續地至今,其間龐衍琪、王誠恩、劉俊豪亦曾當會長。任內他成功地將校友會改組為有限公司,開設網頁等。歷來舉辦的活動出席人數都甚為踴躍,他笑言也有失敗的時刻,曾辦過一次行山活動,出席的衹有左錦培、陸國康和他三人,還好都行畢全程。該次的經驗令他醒覺每次辦活動必要有班底,擇校友之喜好而為;最重要者乃校友會資源不足,每次活動均需自負盈虧,須盡量減少閃失。而球類運動、聚餐等,都是有較多捧場客,他期盼校友會能注入更多新面孔,尤其新校的成員。並能與剛成立之天水圍校友分會緊密合作,不致會員斷層!

一直專注事業,較為遲婚;符合孔子所言:「四十而立!」現在有女萬事足,有著溫馨美滿的家庭;當初是如何結識邂逅太太的呢?他毫不諱言是經朋友介紹,初次見面已覺鍾情,但梁太卻有不同觀感,面對一個衣著守舊打扮老套的人,她有意要改變此人;嘉明也極欣賞她鋼琴才藝,有氣質;就這樣終於好事玉成。女兒於不自覺地彈起鋼琴來,亦不俗。孩子偶而淘氣觸怒父親,又懂鑑貌辨色,能用甜言蜜語討回歡心;女兒長處他會重點栽培,興趣則讓其自然發展。

畢業後從事印刷至今,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嘉明對其事業如此投入!原來他自小便對設計有濃厚興趣,本欲以設計作為終身職業!惜父病!被迫繼承!遂於工作中尋求樂趣,能把自己的設計化成製品,整個過程令他樂在其中;他設計承印產品無數,包括了培聖校刊,曾令他數日不眠不休也在所不惜。雖然香港工業北移,不願跟風的他,衹改變了經營模式,仍會沉醉在所喜好的工作上。

已任校董多年,隨著校長的改變,在校內議事方式也有所改變;以往校長是把已決定的事知會校董,如今校董能就事情而發表意見;他也會盡量把校友心聲帶進校內,如成功地延續李耀波獎學金,並期待校友能多在網上發言,您的聲音定能轉化成力量推動校務的!

Leung

梁嘉明、梁志榮、黎俊光、陸國康(由左至右)

採訪員:黎俊光、梁志榮、陸國康


"喂!老友記,你地係邊呀?"

培聖論壇

校舍地址

天水圍天河路9號
天主教培聖中學

在Google 地圖中預覽

聯絡資料

Mobile: (852) 2445-0800
Fax: (852) 2445-2018

Email: alumni@puishing.edu.hk

辦工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9:00 - 17:00
星期六及星期日、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