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傳奇

時光快逝,看看校友們的光輝歲月

2005 年 1 月 24 日晚上八時,採訪員到達黃炳添校友位於大溫哥華本拿比市的寓所,一間兩層高的獨立屋,周緣環境清幽寧靜,室內陳設典雅整潔,壁爐上的字畫更有濃厚的宗教色彩。與黃校友足足談了三小時,他謙厚有禮,卻又風趣幽默,說話充滿自信;他坦言對舊日培聖印象已覺模糊,然對採訪者問題仍盡力回答。

 

黃炳添是 1968年經小學會考派入培聖至1974年中六畢業,六年來成績都屬中等,但卻認為自己未盡全力,考試期間上午應考下午看電影就可見一斑,也成為在培聖最深刻的印象;當然還有讀中五時取得班際足球賽冠軍,自己是球隊成員之一。老師方面最有印象的,是教經公的劉德雄老師、教化學的李培均老師和教數學的陳明生老師,當時最老友的同學是林國雄、張炎奎、陳文傑及曾國裕等,然而現在都已沒有聯絡了。中六會考結束,隨同學們報名台灣大專聯考,由於對台灣認知不多,在毫無準備下以玩票心態去應考,卻意外的被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系取錄,會考成績揭曉中大入讀無望,得到父母親及姐姐的鼓勵,毅然赴台升學,踏足台灣後始知也獲浸會取錄,但抱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留在當地攻讀。

培聖台灣校友會也是令他留在台灣的原因之一,因一同報考的同學無一取錄,台灣校友會赴台升學講座上,除使他了解彼邦的情況,來聽講的還有同班但文靜的劉富華,也考得同校同系,減少了他的憂慮,加上到台後師兄們的殷勤接待,包括接機、安排住宿和到日月潭、籚山、霧社的迎新活動令他感激不矣。不過也有難堪的時刻,給師兄們訓示時就不是味兒,這也使他知道日後要多開口,四年大學是開心的,不祗學問上有所增長,更重要的是眼界大開,學懂了何謂國家與民族的觀念,也學會了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老大們的關懷他銘記在心,亦立志要作回饋,後來當選台灣校友會會長,亦秉承了歷來的優良傳統照顧後來者。說到在台的收獲,當然是取得學士學位及一年級時得了僑生獎學金,但最大的收獲,卻是認識了現時的太太, 2004年是他們的銀婚紀念。

畢業後回港雖很快找到工作,在一家電器用品公司當管工,但收入微薄,兩個多月後便把工作辭掉。其實香港當時經濟不大好,人浮於事找工作有點困難,每天翻閱報章找工,發現一則廣告登載某大華資銀行聘請外勤員工,於是寫信應徵,獲得面試時始知是恒生銀行請外務員,本來信心不足,但當談到人際關係及時間的掌握時,就把在台當會長的心得縯繹,如對學弟們的扶助,辦大型活動如何規範,與及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等,結果應徵成功,在恒生銀行一做十六年直至移民加拿大。在這十六年間見證了香港的繁榮興旺,任職之初,正值利息高企之時,客戶也多山寨式的小老闆,隨著經濟起飛,小老闆都變成大老闆了,對自己的中介角色,常會津津樂道,能任職其間受人禮待尊重,也正是他在此忠心不二的主要原因。

八九年六四事件,曾生移民之念,但當他聽移民講座乍見迫爆玻璃門的情景時,卻打消念頭,也曾想過隨太太回台灣做生意,亦未成行,倒是哥哥成功移民加拿大,又有同學告知加國修改移民法例,於是也隨同學於修例前一天入紙,申請卻出奇順利,約見時不用見領使就成功獲批了。一九九五年六月舉家遷到了大溫哥華的本拿比市居住。

溫哥華山明水秀氣候怡人,哥哥、同學、朋友等一大堆,即使初到貴境也不愁寂寞。此地奉行多元文化,華人不少,在恒生銀行做了十多年外務員,很快便認識了很多新朋友而融入社會,太太考獲了家庭託兒証書,自己則在一家 cookie 廠工作,兒子長大了現在大學就讀最後一年,一家生活頗為充實。在這裡培聖校友他認識的有陳任璇、梁志榮和陸國康等幾人,也是往來較多的友人,而印象深刻的,是與陳明生,陳樂生,黃忠樞老師及幾位校友在列治民木偶餐廳的一次聚會, 特別感到興奮及親切的是與陳明生老師交談,原來彼此有共同信仰。

其實匆匆的渡過了四十多年,也是時候要想想未來應要做的事,這麼多年的平安到底是從那裡來的,他相信世上有主宰,也深信是神賜予的,是神藉祂愛子耶穌基督賜下救恩給凡相信祂的人。與太太同是基督徒,共同探討聖經上的真理,也到教堂聽道,慕迪港的頌恩堂是他們初到溫哥華主日祟拜和與會友分享的地方,鑑於預見普通話的新移民日多,98年初教會另設一國語會堂向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及其他地區說國語的華人傳福音,黃炳添、黃太轉往新教會幫忙,初時祟拜及聚會活動仍借用原來會堂或租用學校舉行,在2003年中,神為他們在本拿比預備了一個適合的舊教會,在短短兩個月便籌得足夠資金買下供會友使用,聚會人數也激增至百多人;迄今他們在教會仍有各種不同的事奉工作,例如參加唱詩、主日學、開放家庭查經及小組聚會,經歷神的恩典。

到加拿大已十年了,雖然有不少朋友回流,但他從沒想過,倒是若神感動帶領他,願意到世界任何地方傳福音,曾聽說有人以「迷信」一詞形容他,他以擇善固執作回應。過往一向認為自己是隨遇而安的人,如入讀培聖、台灣升學、任職恒生與及移民加拿大,但如今這一切都確信是神的安排而要感恩了。

 

Wong

黃炳添、黃炳添太太、陸國康(由左至右)攝於加拿大

 

採訪員 : 陸國康


"喂!老友記,你地係邊呀?"

培聖論壇

校舍地址

天水圍天河路9號
天主教培聖中學

在Google 地圖中預覽

聯絡資料

Mobile: (852) 2445-0800
Fax: (852) 2445-2018

Email: alumni@puishing.edu.hk

辦工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9:00 - 17:00
星期六及星期日、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