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級探究研習──自製保溫裝置

點圖可放大

本年度中三級探究研習主題為設計一個裝置,既能保持溫暖,亦能保持冰凍。學生需運用所學習有關熱傳遞的物理知識進行設計,然後利用簡單的材料製作成品,完成後須為其裝置分別進行 45 分鐘的保溫及保凍測試。


中學生天文暨環境教育野外考察課程

點圖可放大

物理科於2015年11月27至28日參加中學生天文暨環境教育野外考察課程。在活動中,同學有機會體驗不同款式的天文器材,學習到如何在夜空中辨認星座,了解各星座的由來,感受到天文學的趣味。翌日早上,同學利用太陽濾光片觀看太陽黑子,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可觀高中天文課程

點圖可放大

本校中五及中六級選修物理科同學於2015年11月23日參加由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舉辦之高中天文課程。在課程中,同學有機會實習操作使用望遠鏡及進行太陽觀察,了解到恆星活動的實況。


物理班學生區內推廣天文計劃──「夜幕星空」活動

點圖可放大

本校舉辦「夜幕星空」活動於已踏入第七個年頭,旨在透過數碼立體星象館演示天球概念,如地球四季、行星運動、黃道十二宮等,讓同學親身體驗天球的轉動及享受星空的瑰麗。本部分已修訂為物理科中三級必修學習課程。
為了讓本校同學可將學會的知識推己及人,本學年物理及天文學會幹事將有關天文內容作剪裁,向仁濟醫院林李婉冰幼稚園K1至K3學生、「漫遊培聖科學園」及天主教區全港小學數學挑戰賽當日,為他們舉行「夜幕星空」活動。透過學生大使的導賞,幼稚園及小學學生均能投入活動當中,反應熱烈,對星空宇宙的奧秘顯得非常好奇。



中四級及中五級體育科及中五級物理科

「高速運動錄像分析短跑運動」

體育科及物理科第三年聯合舉辦跨科學習活動:「高速運動錄像分析短跑運動」,對象為中四及中五級選修體育科及中五級選修物理科的同學。
是次活動中,物理科同學拍攝體育科同學在運動場上短跑的片段,其後運用高速運動錄像分析軟件從短跑運動錄像中擷取數據,畫出位移─時間關係線圖、速度─時間關係線圖及加速度─時間關係線圖,從而分析短跑選手的運動情況。最後,將有關報告交予體育科同學作檢視。
物理科同學可在過程中學以致用,嘗試運用牛頓力學分析短跑中不同階段的運動。體育科同學透過錄像分析軟件製作出的數據及運動線圖,加上物理科同學報告,有助瞭解在短跑中自己的表現,策劃日後的訓練,提升運動的水平。
本課程導師為陳家朗校友,陳校友於2015年畢業,現時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電機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


中四級物理科「使用高速運動錄像(HDMVA) 軟件分析運動」課程

物理科於全方位學習及活動日舉辦「使用高速運動錄像(HDMVA) 軟件分析運動」課程,對象為中四選修物理科的同學。課程中,導師教授HDMVA 電腦軟件使用,希望同學透過拍攝在實驗中物件的運動後,能運用此軟件協助分析不同的運動情況。


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 工程科技嘉年華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與物理科組帶領約五十位學生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的工程科技嘉年華。是次嘉年華展出多個工程系學生的畢業習作,並分享工程的最新綠色科技──SOPHIE第五代太陽能車,令同學眼界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