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幅

主懷安息

楊鳴章主教(Bishop Michael Yeung Ming-cheung,1945年12月1日-2019年1月3日)是天主教香港教區第8任主教

出生年份、地點:1945年12月於上海

晉鐸日期、地點:1978年6月10日於香港,歸屬香港教區

 

教育 :

澳洲天主教大學榮譽博士(2005年)

香港公開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04年)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碩士(1989年 – 1990年)

美國錫拉古斯大學傳理學碩士(1980年 – 1982年)

意大利羅馬宗座傳信大學神學學士(1971年 – 1978年)

 

主要職務 :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2017年8月1日就任)

天主教香港教區助理主教(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2014年8月至2016年11月)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2009年4月至2017年7月)

香港明愛理事會主席(2015年1月至今)

香港明愛管理局主席(2015年1月至今)

馬爾他騎士團團牧(2012年至今)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哲學講師(1986年至今)

 

 

 

牧徽

楊鳴章的主教牧徽是主教常用綠色的帽穗及三行的穗子;盾徽上有城垛象徵萬里長城,而盾徽底部為獅子山,象徵從香港北望並身在香港不忘中國教會。格言「Surgite Eamus Hinc」意為「起行伊始」;而盾徽上有一隻展翅的白鴿、燃燒的心、天秤、棕櫚枝上的一本聖經,分別象徵賜予我們生命力量的聖神、愛德、慎重以及為福音而不惜致命犧牲。
牧徽上方的城垛,象徵中國的萬里長城;下面的獅子山,象徵從香港島北望;我們身在香港,不忘神州大地的教會。
牧徽上的主要訓勉來自保祿對弟茂德的勸諭:「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弟後1:7-8)
展翅的白鴿,象徵賜予我們生命力量的聖神;燃燒的心,象徵愛德;天秤,象徵慎重;棕櫚枝上的聖經,象徵為福音的緣故,不惜致命犧牲。
不管我們盡了多少力、有多大成就,我們仍須向前奮進;不管前路多艱辛,有多大考驗,主必與我們同行──這是最後晚餐後,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起來,我們從這裡走罷!」(若14:31)綵帶上的拉丁與中文,記述的就是這句訓言。

楊主教喪禮安排


教區將安排 1月7日(一)至1月9日(三)早上9時至晚上10時,於堅道明愛公眾會堂設公眾弔唁冊


1月10日(四)下午5時楊主教遺體將安放於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供瞻仰遺容,至晚上8時會開始守靈彌撒


1月11日(五)早上10時設出殯彌撒,之後靈柩會移送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安葬。


詳情請留意香港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教宗方濟各致香港教區慰問函

得悉楊鳴章主教離世,教宗方濟各感到難過。他衷心慰問香港教區神職班,修士修女和全體信眾,並與大家在祈禱中感謝楊主教多年來作為司鐸及主教的服務。教宗把楊主教的靈魂交託於天父的憐愛中,又由衷地向哀悼楊主教的眾人致以宗座遐福,求復活的主賜予安慰和力量。


聖座國務卿

帕羅琳樞機

麥冠達神父紀念楊主教短文

為了紀念楊鳴章主教辭世,天主教香港教區青年委員會的 麥冠達神父 以楊主教的聖名 Michael 寫了一篇短文紀念他。

M aster of Life and Lord of all,
I n this time of grief and pain
C onsolidate our faith in you.
H aving lost our Pastor, we pray:
A s he comes into your Kingdom,
E ternal peace be granted unto him.
L ord, hear our prayers for his soul.

Y oung people will remember his care,
E xtending the year of youth to
U nderstand their needs and to journey
N ow with them in the present.
G o in peace, Father and Bishop.

RIP, Bishop Michael Yeung of Hong Kong

楊鳴章主教與郭富華校長的故事

楊鳴章主教與郭富華校長相識於微時。


     早在大約十五年前,郭校長是太古城彌撒中心歌詠團成員,每星期日都參與由當年仍未晉升副主教的楊鳴章神父所主持的主日感恩彌撒,楊神父更是歌詠團的指導神師。


     當年楊神父是教會內外公認的名咀,因為他對社會不公義的事麗言疾聲,說話振振有詞,講道很有權威。楊神父當年曾個別給郭校長牧靈的指導,勉勵他面對和跨越生命中的難關。


     他可說是郭校長的恩人。

     十多年後,即2018年4月25日,郭校長出席大嶼山聖母神樂院九十周年會慶感恩彌撒,再次巧遇已晉升的楊主教,心裡有著久別重逢般說不出的溫暖和感動。


     及至2018年9月20日,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的教區學校開學彌撒及祝福新任校長派遣禮後,楊主教更走近郭校長面前說:「你和你的家人永遠在我的祈禱裡!」


     郭校長很感恩在生命裡能遇上楊主教,透過楊主教領受到主耶穌的牧靈照顧。

Contact

天主教培聖中學

地址
香港 新界 天水圍 天河路9號
聯絡電話
(852) 2445 0800
傳真
(852) 2445 2018
電郵地址
info@puishing.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