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2023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新學年又開始了,衷心祝願大家今年無論在品德、智慧、知識和體格上,均日益增長,並善渡豐富的校園生活,感受上主祝福的喜樂與平安!

 

今年是三年疫情後正式全面復常的首個學年,祝願各位能重新投入校園生活,突破自限,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成績和回憶。

 

今年9月1日香港天主台給蘇拉颱風掛上了十號颶風信號,教育局亦宣佈全港學校停課,把開學日推遲到9月4日,星期一。再加上9月8日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和9月14日的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新學年開學不足一個月,教育局便發出了三次停課宣佈,可說是繼山竹颱風和新冠疫情後,學校百年一遇的「極端情況」。

 

1

「新」字字源是會意兼形聲字,甲骨文中的「新」字由「斤(斧)」和「木」組成,表示用斧砍柴,意即「取工作所需的材料」以完成「工作或任務」。那麼,學生的「工作或任務」是什麼呢?所需要的「材料」又是什麼呢?

 

每年學校都選定一個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作為重點,讓學生了解和學習,今年所選的核心價值是「真理」。何謂「真理」?為同學可能是頗為艱深的問題。

 

每年暑假,學校都安排教師發展日講座,今年邀請了林榮鈞博士為我們講解「真理」。他講及一位哲學家對真理的理解,使我深感興趣。於是我在網上搜查一下,嘗試了解多一點。

 

2

戈特霍爾德·埃弗拉伊姆·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1729-1781),是一個涉獵廣泛的作家、思想家和批評家。他說真理永遠不是可以為人掌握的或是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是一個不斷接近真理的過程。

 

他說如果天主的右手握着「真理」,左手握着「對真理的追尋」讓他挑選,他會選左手,因為绝對的真理只屬於天主,人的任務應該是追尋真理而已。

 

他繼續說:假定醫生建議你每天去慢跑,這樣便可以有健康的身體。某天當你慢跑的時候,一位朋友開車路過,說可以載你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你會停止跑步,接受他的邀請嗎?接受這邀請能否帶你去你原先想到達的目的地(健康)嗎?其實,你不是要去任何地方,你是要藉跑步來獲得健康。所以,你重視的結果就是你想有健康的身體,但是,要到達這個結果,最重要的是去的「過程」,即『跑步』,而不是坐車子。

 

3莱辛說:「真理」就像慢跑,是到達「結果」健康的「過程」。然而,對天主來說可能不是這樣,但對我們來說是這樣,我們必須克服在空間和時間中移動帶來的挑戰。

 

天主是自有永有,不受任何時空地域限制,無處不在。然而,我們「人」總是『情境性的』,依賴於我們身處的某個地方、某個時候、語言、文化、性别、身体、時間和空間等。這些情境對我們強加了「限制」;但是這種限制也给了我們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一個角度,一條進路,一個視角,一種解釋。然而,天主無需角度,但是我們卻需要。

 

所以,什麼是真理?真理就是我們用不同的視角、不同的進路、不同的解說去逐步接近真理。除了天主4外,沒有人掌握真理。

 

讀書求學問都是一樣,沒有人能掌握所有知識,我們都受著不同的情境所限制,我們都要每天慢跑,逐少逐少、逐步逐步的去學習,這樣我們才能步向、或趨近、或接近真正的「知識」和「真理」。

 

天主賜給人尋找真理的渴求及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持守真理就是一種德行。人應該忠於真理表裡合一。我們應在真理中實踐愛,並以愛德行為滿全真理。我們亦有責任認識真理,尤其認識真理的本源:天主,並將真理作為言行的指標。

 

7.jpg6

「新」學年開始,讓同學們都拿起斧頭砍伐柴枝,不再以自己的各種限制作為借口或推搪,不再畫地自限,努力做好每一天的任務,完成每一份功課、好好準備每一次測驗或考試,為將來的升學和工作準備,為尋找真理而求取學問。更要努力去認識真理之源「天主」。

 

 

 

主佑平安!

 

郭富華校長

2023年9月

 

 

 

——————————————————————————————————————————————————————————————

校長的話2022

 

1 家庭 card front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年的暑假特別短,轉眼又是開學的日子。新學年伊始,衷心祝願大家有好的開始,能在知識、智慧、品德和靈性上均與日俱長,在生活裡充滿上主所賜的喜樂與平安,得享美好和豐碩的一年。

 

今年學校以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之《家庭》為主題,希望大家能珍惜家庭、重視親情、愛護家人。

 

今年的開學祈禱會上,我以《家庭、樹》為題,與大家分享我特別喜愛拍攝⟪樹⟫的照片。回想我當教師時,所教授的是生物科。生物科其中一個有關遺傳學的課題,會用Family Tree 來展示家庭成員親代之間的遺傳關係。因此,樹和家庭扯上了微妙的關係。

 

樹也給人安穩和依靠的感覺。雀鳥在樹蔭下棲息,無懼烈日陽光或陰天雨水。樹也成為昆蟲的居所,是食物鏈的基層,能為初級消費者提供食物,照顧動物的基本所需,包括:水份、食物、涼蔭、保護和棲息之處...。

 

古語有云:影物依舊、人面全非。少時候跟父親回鄉探親,所見到的人和景物,與多年後再次回鄉比較,人的面貌因成長、經歷或衰老而面目全非,唯有樹的位置和形態均沒有多大變化。樹總是靜靜地守護在某一處,長年不變。樹總是默默地供給、默默地守望。樹總給予人一種永恆的感覺。

 

樹就好像一個家庭,如父母默默地守護著孩子們,日復日、年復年,眠乾睡濕,周而復始。父母就像樹,是家庭的中心,是食物資源的供給者,是遮風雨和提供保護的後盾。

 

在學校中,教師承擔了代父母的責任。教師們的工作就如父母般,在培養學生品德上默默守護、在傳授知識上靜靜供給。

 

克里希那穆提 (Krishnamurti)是一位我十分喜愛的印度哲學思想家,他曾說過:「教師是最偉大的天職」,教育工作是愛的工作,也是智慧的工作。

 

於是,當你……遭遇挫折時,我不會立刻要你振奮

我會,陪你一起,去感受你的挫折

因為,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

於是,當你……含著悲傷的淚水,撫著胸口說「痛」時,

我會,默默地、凝視著,你的痛,去感受你的痛。

如果可以,我會,輕輕拍著你的背,撫慰那個痛。

於是,當你……發現自己過去的閃亮時刻 (獨特經驗),笑開了臉時

我會……,跟著你笑,興奮地問:「你是怎麼辦到的?」

於是,當你……找到自己的力量、感到躍躍欲試時

我會……,跟著你振奮開懷,與你一起享受內在力量的渗透與飽滿。

常言道:「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而聖經中聖詠作者也提醒我們:「我們的日月,都在你義恕中消逝,我們的年歳,也不過像一聲嘆息。我們的壽數,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強壯,也不過八十寒暑;但多半還是充滿勞苦與空虛,因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詠九十:9-10)

 

各位同學,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累積的,沒有多少個奇跡。再少的努力,乘以365,都會變得很偉大。同學們,讓我們領略樹與家庭的啟發,只要努力做好每一天,你將會成為一個你意想不到的你,讓人另眼相看的你。讓我們懂得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珍惜已有、珍惜眼前人,特別是我們的家人。

 

最後,在這中秋佳節及往後的日子裡,祝福你和家人,人月兩圓、人和溫馨。

 

主佑平安!

郭富華校長

2022年9月

 

 

——————————————————————————————————————————————————————————————————

校長的話2021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新學年伊始,衷心祝願大家有美好和豐碩的一年,在品德、智慧和知識上與日俱長,在生活裡充滿上主所賜的平安與喜樂!

 

今年學校以天主教教育五個核心價值之《生命》為主題,希望大家能重視生命、欣賞生命、珍惜生命和熱愛生命。xzdh2021

 

還記得開學祈禱會上,我以《生命是尊貴和獨特的》為題,與大家分享收銀機能以大數據的影像來辨認錢幣,各位同學只要留心自己成長的一點一滴,也能擁有大數據的資訊來探索自己、認清自己。連錢幣都能被辨認出是獨特、尊貴和具有價值的,更可況是人呢!我們每一位都是獨特和尊貴,值得被尊重的。

 

今年暑假,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中的傑出色表現激勵了全港巿民。不論是最後取得金牌的張家朗或是最後只能屈居第四名的輪椅團體劍擊隊運動員余翠怡,都讓我們肯定:「只要堅持,甚麼事情都可以發生。」他們都在只差一分就輸掉賽事的嚴竣形勢下,當承受著沉重壓力的時候,仍能保持最佳的狀態,專注打好了每一劍,一分一分的追上去。我懇請同學以他們作為典範,專注學習,迎難而上,一步一步的向目標邁進。

 

兩位傷殘運動員的說話十分值得我們反思:11歲患骨癌後截肢的余翠怡在落後37比40時坦言曾有放棄念頭,她說:「但上到場,無論多怕,多想放棄,都要堅持。比賽和生活上其他困難都一樣,放棄很易,堅持很難。然而,堅持了,結果未必如你所願,但都值得回味。」10歲的時候因一次火車意外失去雙手,最後決定用口持球拍,用腳拋球發球的埃及傷殘乒乓球名將,伊巴謙哈馬杜(Ibrahim Hamato)接受訪問時說:「所謂的缺陷不是失去手或腳,而是缺少一份堅持去做你想做的事。」

 

今年我送了印上耶穌在山中聖訓講論的真福八端咭給大家:「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温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飫;憐憫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八端真福的要求就是生命的圓滿和豐盛,是極高生活的準繩和標準,為平凡人來說,實在是不可能(impossible)達致的要求,但是不可能仍然是有可能的(I’m possible!)。

 

雖然我們是健全人士,無須面對他們身體殘障的限制,但他們那份永不說不(Never Say Never Again)的精神,以沒有什麼是不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的心態,努力不懈,建立良好的價值觀,不斷成長。

 

我們能辨認出我們每個人,你和我的生命也是獨特、尊貴和值得被尊重的嗎?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源於天主的創造,天主賦予每個生命「自由意志」,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並應為所選擇的承擔責任。當人有選擇的自由,就自然能活出獨特個性。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願意為所選擇的承擔後果和責任,願意承擔責任的就值得被尊重。

 

期望各位能訂好今年的目標,努力以真福八端的準繩,活出生命的尊貴和獨特,讓我們努力邁向更璀璨的人生。

 

 

郭富華校長

2021年9月

 

 

——————————————————————————————————————————————————————————————————————————————————————————

校長的話2020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迎接新學年,先祝大家身心康泰,精神飽滿!

 

過去一年,我們經歷了極度艱難的學年,除了社會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更令學校長期停課,我們面對了前所未有的教育新挑戰。

 

早前因著疫情學校已停課了一段頗長的時間,到了今天新學年開始的日子,又因疫情第三波,使同學們仍無法返回學校進行實體上課。有見及此,學校計劃以實時網課代替面授課堂,並盡量維持正常的學習節奏,務求更全面照顧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需要,我們亦預料這情況可能會維持一段頗長時間。

 

面對前所未有的教育新常態,老師、學生和家長們都承受極大壓力。然而,透過網絡學習,其學習的成效,實在有賴同學們的自律和自主性。

 

各位同學,我深信如果你們能做好以下五項要求,你們的學習就不會受任何外在環境所影響了。

 

1)作息有序:戒除夜訓習慣,定時睡覺,定時起床,定時飲食。

2)恆常運動:每星期最少兩次,每次最少30分鐘,進行能提高心率至每分鐘130下的運動。

3)自律自主:躲避誘惑,專心上課,主動預習,按時完成家課,定期溫習。

4)主動發問:積極回應老師課堂提問,遇有不明白要主動發問。學會發問,才能掌握學問。

5)訂立目標:最後,亦是最重要的,要對自己的學習有期望、有要求,為自己訂下進步的目標。

 

今年開學第二天的早會,我同大家分享了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3:1-9,內容如下:

 

「其實,阿頗羅算什麼?保祿算什麼?不過只是僕役,使你們獲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可見,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所以栽種的和澆灌的原是一事,不過各人將要按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我們原是天主的助手,你們是天主的莊田,是天主的建築物。」

 

同學們!其實你們的學習也是如此。

 

老師就好像經文中提及的栽種者、澆灌者。然而,使植物生長的,或使你好好學習的,卻是天主,即在你心中的天主聖神。

 

因此,老師講授學科知識,給你們功課,擬定考試試題,都不算什麼。其實,能使學習有所成效的卻是同學,你自己!

 

保祿宗徒說:「人將要按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同樣地,同學們也將要按自己的付出或努力,領受自己應有的成績。

 

老師原只是學習的助手,同學才是「學習的主人」!

 

同學們!你們是天主的莊田,是天主的建築物。只要你願意,天主聖神就會賜給你聖神的智慧,去學董各科各樣的知識。

 

最後,雖然疫情迫使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但我和老師們的心卻時常掛念同學,疫情無阻我和老師們的教學熱情。

 

我期望每位同學都能突破網絡的障礙和限制,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努力充實自己,裝備自己,為自己的成長和未來作最好的準備!

xzdh2020

 

讓我們為這個新學年祈禱:

 

願這個疫情早日減退!

願上主祝福你們,保護你們!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們,仁慈對待你們!

願上主轉面垂顧你們,賜你們平安!

(戶6:24-26)

 

郭富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九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校長的話2019

 

各位同學,大家好!新學年又開始了,大家準備好開學的心情嗎?這個暑假我特別掛念你們,特別擔心你們,我在想你們在這個暑假過得怎麼樣?做了些什麼事情?過得充實嗎?有意義嗎?

 

你們感到「安全」嗎?為何感到「不安全」?因為感受不到「愛」?沒有愛地方何來安全感?

 

什麼是愛?

 

《格林多前書》13章,保祿宗徒說: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

『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之恩,終必停止;知識之恩,終必消逝。』

 

學校是一個怎麼的地方?

 

學校是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學生「學習」和「成長」;是年輕人的「第二個家」。

 

校園裡要有「愛」和「溫暖」、「包容」和「體諒」。

 

學校亦是年輕人在踏足社會前的一個「訓練場」。這裡「容許」學生「犯錯誤」;這裡「鼓勵」學生「嘗試」;這裡「讚賞」「表現優異」的學生;也「接納」「力有不逮」的學生。

 

不論今天我們所面對的環境是怎麼的混亂、不和、撕裂、對立、仇恨、敵對……也好。我希望學校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讓同學感受到「被愛」和「被尊重」,從而學生能有能力「去愛」和「去尊重所有人」。

 

『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戶 6:24-26)我們就是需要這份來自天主的祝福和眷顧,也願這份平安的祝福臨於我們每一位和我們的社會。

 

 

photo 2019

 

 

 

 

 

  主佑!

 

郭富華校長

 2019年9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校長的話2018

 

 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價值」,我深信良好的教育能讓人在自己身上找到天主創造的美善和價值,並得以發揮,共同使世界變得更為美好。
 
 
教育就是要把埋在學生心中的種子,發掘出來,加以灌溉,使之發芽生長,開出鮮花,結成果實,最後長成大樹,成為一個個完整結實的生命。
 
 
天主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尊貴和有價值的,祂賦予人自由意志,讓人從生活中去經驗和作出抉擇,學習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從而積極回應上主對每個人的救贖工程。
 
 
天主教培聖中學本著天主教會的辦學理念,秉承天主教教育的五個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和「家庭」,透過滿有教育熱情和愛心,且具備豐富教學經驗的專業教師團隊,悉心照顧學生身心靈的成長需要,並為學生提供各式各樣適切的學習活動,配合學生學習的多元性,培養學生自律自主,主動學習的習慣。
 
 
我祈望天主教培聖中學全校學生都能「熱愛學習,學習去愛」。
 
 
Love to Learn and Learn to Love!
 
 p 2018

郭富華
天主教培聖中學校長

 
閱讀 26734 次數
此分類更多內容: « 學校歷史 校訓簡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