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簡釋

「明德至善

本校校訓「明德至善」,摘自《四書》之《大學》。其原文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明德」,即人與生俱來靈明不昧的天性,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其高潔雅淨有如一面不染點塵的明鏡。憑此天性,世間一切真是、真非、真惡,可昭然辨明。「至善」,乃事理當然之極致,即人生品格已臻完美無瑕的至高境界。而英譯校訓EXCELSIOR是拉丁文,有著「更佳、更高、更完善」的意思。

 

本校所以採「明德至善」此四字作為校訓,目的在希望同學好好認識人類與生俱來,屬於自我,最可寶貴的「明德」。然後,以此作為起點,認真學習,謹慎修養,求品格之日有進境。如此,雖則社會因物質進步而人的欲望日趨強烈,學校教導學生要有所守、有所持,提點學生不論在家庭、學校或社會中都要做到最好,並謹慎地知所取捨,遷善遠惡,以求在學識及修養方面皆有進益,成為貢獻社會的良好公民。

閱讀 20108 次數
此分類更多內容: « 校長的話 學校設施及資源 »